分赃

*高家兄妹

 

我小的时候捡过一只猫,记不清几岁。野猫在旧厂街太常见了,因为过于常见,所以没法引起人的怜悯。在这片土地,猫比狗要可怜得多。狗会向人谄媚,得几根骨头能喂饱一家子。猫不行,猫惯不会乞怜,我亲眼看着饿极的母猫把刚刚生下的仔吞吃,几滴血都没留下,里面好歹也有养分。

猫没多大,热乎乎的。我把它藏在口袋里带回家,拿内裤包着放在床头的抽屉里。

那个时候我还和我二哥睡一间房,二哥要上晚自习,是全家回来的最晚的那个。我当时还不到十岁,自以为藏得天衣无缝,理所应当地被提前回来烧晚饭的大哥发现了。

除去原则上的错误,大哥对我几乎是百依百顺。他说我们家的小孩虽然没有爸爸妈妈,但是别人家的小孩能有的阿盛小兰也能有。大哥抱着我,在灶台前用鱼骨头煮汤,他顿了顿,又轻声补充,可能时间上会花得久一点。

小猫喝汤的声音很响,我就在它旁边嚼着鱼骨头看,还剩下一碗鱼汤,煲在锅里留着给晚归的二哥。

 

家里一共三间房,大哥住在阁楼,我和二哥住一间。还有一间里面的物品从几年前起就没动过,平时大哥不准我们进去。有一回我和二哥玩捉迷藏躲在衣柜里,把妈妈的裙子沾得全是泥巴。那是大哥唯一一次打我,我和二哥吓得直哭,跪在客厅里爸爸妈妈的宗祠面前说再也不敢了。一直到晚上睡觉我还躲在被子里抽泣,不是哭大哥打我,而是害怕大哥以后不会再喜欢我了。二哥告诉我,那晚大哥跟我一样,在爸爸妈妈跟前跪了一晚上,说自己不该打小兰。

那次没多久之后我就捡了那只猫回家,大哥对我的纵容可能也掺杂着内疚,养小孩都费力的家庭怎么可能再多养只猫呢?事实上对于年幼的我来说挨顿打不是大不了的事,二哥挨得揍比我多得多,我看也看习惯了。捡猫和挨打这件事,本该无任何联系的。

如果我没有捡那只猫就好了。

二哥回来的时候看见那只猫,没发表任何意见,喝了那碗鱼汤之后便说自己要继续温书,他马上要升初中了。晚上小猫睡在我枕头旁边打呼噜,二哥洗完脚进房,我差不多已经睡了一觉,迷糊间看见他蹲在我睡的这头跟前,准确来说,是那只小猫跟前,死死盯着,像是要用目光把猫肚子扎透,将本该属于他的鱼汤吸出来。

我没能醒过来,梦里一直在回荡着这个我说不出意味的眼神。从这双眼睛透出去变成了长着犄角的魔鬼,一会儿是二哥的模样,一会儿是照片里爸爸妈妈的模样。再从梦里醒来,我尿床了。

九岁的女孩尿床实在是件丢脸的事情,大哥也说不出所以然,只以为我是捡了猫回来太兴奋,叮嘱我睡前不要再喝汤水,便把床单被褥拿下来洗净晾到天台上。二哥背对着我们坐在客厅里写作业,不知为什么,我没敢把昨天看见二哥瞪小猫这件事说出来。

有一阵子,白天里不上学的时候我不敢再和二哥一起呆在家里,抱着小猫非要跟着大哥去市场卖鱼。大哥不明白为什么,但是我撒娇黏着他又让他很高兴。

大哥不喜欢卖鱼,但是他不得不依此为生,为养他的两个弟弟妹妹。如果说二哥除了学习之外爱做手工,我喜欢到处撒欢乱玩或者和女生们跳皮筋,大哥几乎没有爱做的事情,如果非要说出一件,可能会说他喜欢弟弟妹妹。

 

小猫长大了些,没过多久我就抱不动它了。它也很乖,除了我之外它最喜欢大哥。大哥在鱼铺的椅子里睡午觉,它会跑到大哥的腿上窝着一起睡一觉。在这个家里只有二哥常呆的地方,它是绝对不会去的。

有一晚我半夜醒来,二哥不在旁边,小猫也不在我床头。我出去上厕所,阁楼的灯还亮着,隐约听见二哥和大哥在说话。后来一阵子,二哥都和大哥一起睡在阁楼上。

大哥,以后我就和你睡阁楼吧。

这像什么样子?阿盛你以后还要考大学,晚上还要温书,我睡觉打呼噜影响你怎么办?你睡眠一直不好,白天没精神上课。

小兰也大了,再过几年……你不会不知道,哥,女孩子不该再和哥哥睡了。

这、我……

哥,小的时候我也和你一起睡啊,小兰就自己一个人睡一间房,女孩子也需要隐私。

你让我想想办法吧。

而且,我一直没有说,小兰喜欢和猫睡在床上,这几天我身上一直不太舒服。

……

那一年暑假,大哥把那间向来上锁的房间收拾了出来,把自己睡的木架子床搬到楼下,自己睡那张从旧货市场淘来的钢丝床。刚开始我不敢睡在那间可以说是禁地的房间里,大哥总是坐在我旁边,把小猫抱过来,一直陪我到入睡才悄声离开。

我有几次没完全睡着,大哥从我房间离开的时候必须要经过二哥的房间,二哥总会叫住大哥,两个人坐在床上,说一些我听不懂但我知道其实没什么意义的谈话。大哥不知道的是,其实这个家最黏他的并不是年纪最小的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小猫不见了。我从外面和女孩子玩耍回来就没瞧见,刚开始还以为是被大哥带走去市场里逮老鼠去了,直到晚上大哥拎着一袋子鱼回来,身边并没跟着小小的身影。

我开始不受控制地发抖,在家里翻箱倒柜地找,甚至平时不敢去碰的宗祠都被我翻了底朝天,到最后我跑到天台上,从角落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的缺口朝下看,依旧什么都没发现。

我坐在地上嚎啕大哭,大哥束手无策,一边看着锅里的汤,一边把我抱在怀里,说再去给我找一只猫来。我依旧大哭不止,直到二哥从外边回来,我冲过去扯着他的衣服,哭叫着说是二哥把猫吃掉了!

大哥哭笑不得,给二哥摊手做了个哄哄她的手势。

二哥摇头示意没事,说道哥我来说你去做饭,然后半抱着把我拉进房间。

我哭喊不停,质问二哥让他把猫还给我,又呜呜咽咽地喊我知道他总用很吓人的眼神看猫,我说我都知道!二哥根本不喜欢猫也不喜欢我!

二哥没理我,先把自己的书包放下来整理桌子,直到我体力不支,哽咽着趴在床上,才走过来,蹲在我的面前。

二哥过了暑假就上初中了,已经不再是小孩子的模样,在此刻我的眼里,是一个让小孩子惧怕的“大孩子”了。

大孩子压着声音,不想让厨房的大哥听见,对小孩子说:“高启兰,我知道这个猫不是你捡的,而是你偷的。”

我瞬间沉默了,胸腔里的悲愤一下子吓没了影。

二哥说:“这件事我帮你保密,你知道的,大哥向来不管你,只跟你说过两个原则,一个是不能撒谎,还有一个就是不准偷东西。”

我不敢再声张,喉咙里只剩下未消散的哭嗝。

二哥笑笑,镜片后的眼睛却没有弯:“二哥没有不喜欢你,但是你知道的,大哥那么累,喜欢我和喜欢你已经很忙了,不要让他再去操心小猫了,好吗?”

我静若木鸡,片刻后点点头。除了答应,我想不出别的答案来回答二哥。

“阿盛,小兰,出来吃晚饭了!”

“来了!”二哥答应了一声,拿了手帕给我擦眼泪和鼻涕,直到脸上干净后,牵着我出房门,“哥,小兰说小猫应该是自己跑出去玩了,过几天就会回来的。”

大哥点点头:“这样啊,那等它回来大哥再给他煮汤,小兰好吗?”

也许大哥信了二哥的说辞,但是我知道,小猫不会再回来了。

那盆鱼汤堂堂正正地摆在餐桌中央,却像偷来的一样,被我和二哥分赃似的,一人一碗喝掉了。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10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次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