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世

杏花君救过不少人,冥医的称号是世人所起,说他医术盖世无双,有起死回生之效。

杏花君从不承认,他总说:“人啊,不是妖,不可能与天同寿,该死就得死!”

旁人听了,都笑他,说他谦虚过头,来找他治病的人依旧络绎不绝。既然能活,谁又想死?杏花君什么人都救,好的坏的,钱给到位,什么都好说。

有善人找他治病,善人年过古稀,在当世已算长寿,杏花君去诊脉,断定即使此时咽气,也算喜丧。对方却是从遥远的南方赶来,连日奔波更是耗得油尽灯枯,他躺在病榻上,枯枝一样的手攥住杏花君,病容狰狞,慈悲全无:“救……我,我……不想死!”

杏花君见多了这样的人,还是难免觉得悲凉。人间世一遭,说得俗了,不过生老病死,有人说行善可以积德,行了一辈子善,到最后嘴边不过一句不想死!

只有一个人对他说:不用白费功夫,我活不久了。在这之前,我不会死。

默苍离不是人,杏花君初次见他就明白。他学医医人二十多载,什么是人,什么是妖,一眼就能分辨,比路边的道士都准。这是个命不久矣的妖,但又始终不死。人死容易,妖死却难。因为山中平静,除了神出鬼没的默苍离,再无第二个修成人形的妖怪。

在此处,默苍离毫无对手,亦无友人,碰上杏花君之前,倒像个飘无所依的孤魂。

他住在山中某处不为人知的宅邸,外表虽破败,又能看出昔日的堂皇。杏花君不知道此处府邸的来历,他从不去问,只知道默苍离在这儿住了许久,兴许已有百年时光。

山中林木众多,高耸入云、枝繁叶茂,皆是不材之木,无所可用,故能生长于此不被先人砍伐。默苍离生得突然,留得无理,他呆在此处,就是等一个死去的终局。

杏花君起先不明,直到山下瘟疫四起,纵使冥医也束手无策。

默苍离说:“便是明日了,你走吧,雷劫一来,方圆百里皆为焦土,不会留有任何活物。”

杏花君想说苍离,你跟我走吧。但是他什么都没说。

默苍离最后道:“杏花,做妖也没什么好的。不过认识你以后,做人也不错。”




山木自寇也,膏火自煎也。桂可食,故伐之;漆可用,故割之。怀璧其罪,人世皆无不可避免。



评论(2)
热度(20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次瓦 | Powered by LOFTER